【花舞館 環保花藝展】用心愛地球 環保愛自己

【用心愛地球 環保愛自己】

◎環保花藝如何實踐?◎

參展之初,我們將此次作品的主要視覺焦點設定為一個心型的架構,並希望以自然的生命力和人為廢棄物的對比,讓觀者感受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。隨著展期將近,我們思索著如何能真正實踐這樣的想法,除了到花市、園藝批發採買花材、盆栽及資材,我們也走進了海邊、山裡,在自然環境中,找找人類的痕跡,並把它們搬進展場裡,希望可以減少新的資材使用,結合架構與花藝佈置,呈現一幅有點怪奇的畫面。

◎取材自然 即興創作◎

不知道該說是感謝或是汗顏,山與海,幫我們保留了好多東西。

第一站來到台江國家公園,向管理處商借閒置的蚵殼,接著前往在台灣島最西端的國聖燈塔。頂頭額汕一望無際的沙丘,上頭有鳥、螃蟹的腳印,風的痕跡,還有人的足跡。沙丘上的竹子、木頭、塑膠碎片、保麗龍、泡棉、各種廢棄物,經年累月在上頭翻滾、沉潛又露出,破碎的程度就是他們在外漂流的年資,我們像是在荒漠中尋寶,拾起一件一件的材料,集中、搬運,驚覺日常物品的丟棄是如此簡單,從自然環境中撿回卻是如此曠日廢時。

第二次取材,來到台中大甲的松柏港,沿著海岸線撿拾著浮球、漁網、塑膠製品、保麗龍、玻璃瓶、輪胎、繩索,仔細觀察物品的來歷,有時會有意外的驚奇,比如來自韓國、浙江的浮球。有些上頭還生長著藤壺,靠近一聞,滿是海的氣味。

最後我們走進山裡,在鮮少人煙的產業道路撿拾疏枝的枯木、落葉、竹籜,但卻也發現地上散落著現今已幾乎無人使用的3.5磁碟片,人們所製造的東西,並不是丟棄後就不見,而是出現在某個我們未曾去過的角落。

這樣的採集,或許是企圖用一種比較原始的方式取得素材,雖慢,但置身相對自然的環境之中,每次發現新的素材,就像給予了腦袋新的刺激,一次一次的腦力激盪後,便在腦海中構築起了清晰的畫面,這樣的創作即興、有趣,但卻有點危險。萬一沒有合適的垃圾、沒有枝條可以撿呢? 最後能夠完成任務,也還是真的要感謝大自然的包容。

◎團隊合作◎

材料進到展場後,又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,無法靠運氣,得靠人力了,非常感謝本次佈展的夥伴們,百忙之中願意出一份力來打造這個作品,眼看繁複的手工好像要來不及完成,大家還一起想法子加快腳步,老師說「成功的人找方法,失敗的人找藉口」,在場一定是聚集了許多成功人士,工事才能如此順利進展,即使我們一開始運來了一堆看起來像垃圾的材料,也沒有嫌棄或是把它們當成垃圾運走。

◎美與醜的視覺衝擊帶出物件的故事◎

對於花藝老師們來說,花藝生涯都是始於對美的嚮往,植物的美、架構的美,初見我們把貨真價實的垃圾搬到面前,想必是十分詫異,而我們的作品所要傳達的,正是需要先承認這些人工廢棄物相對的「不美觀」,才能成立,才能引發人們想去了解物件的故事。佈展的過程,我們可以聽見遊客指著我們的漁網、泡棉品頭論足,工作夥伴開始對幾根大柱子的材質感到好奇,或是開口詢問「這些去哪裡撿的」或「為什麼會有這個」,這就達到了我們的目的。而後當我們經過組裝、拆解,和花藝結合,可以把垃圾變得稍微不那麼醜,人們或許也才會跟著感覺到處理廢棄物這件事是可以有趣的、不那麼悲觀的。期待每一位遊客來到花舞館環保花藝展區,可以到我們的展區走走,細數裡頭的物件,泡棉上掛的那一只拖鞋,會不會是您上次在海邊玩丟失的呢 ? 或是威爾森耳邊的手機,您是否也曾經擁有一支?

 

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花舞館-競賽廳1F 【環保花藝競賽】
展期:2018.12.7-16

感謝名單

資材贊助
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-蚵殼
頂頭額汕-泡棉塊、竹子、繩索、保麗龍、塑膠用品、拖鞋
松柏港-浮球、輪胎、保麗龍、漁網、繩索、漂流木塊、籃球、浮標、玻璃瓶
后里台地-竹枝、木枝條、樹葉、月桃、蘆竹

點心贊助 
楊添得理事長、孫銘鴻常務監事、吳維宏常務理事、顏靜彤理事、張偉傑監事

佈展人員
楊添得、林麗玉、張輔仁、孫銘鴻、
阮楚蘋、郭慧珊、賴映蓁、吳昌達、諶莉華、張偉傑、曾俞瑄、郭倩儀、吳錦謀、李淑端、王秀春、林欣宜、周麗梅、張金永、雪真、詹雅婷、楊靜芳、吳瑜芳、林麗菁、張美卿、林淑滿、高瑋廷

 

加到我的最愛

登入

登入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