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蓮

屬名:Nymphaea
原產地:亞洲、南美洲、非洲等熱帶、亞熱帶地區
別名:Water lily(英)
花語:清淨、純潔、自守
市場供應期間:5~10月
切花主要產地:桃園、彰化、台南

古代人們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是順應陽光而有了固定的作息時間。現今我們自己有了製造光的能力,日夜顛倒的也大有人在。 眾多植物裏頭,「睡蓮」隨著日光開合,至今還未找到能打破此生理時鐘的方法,因此要拿睡蓮來插花,許多人可能會擔心無法順利開花,不過也有不少人以蓮供佛,只是睡蓮開花次數有限,大多會以預訂的方式進行採購。睡蓮切花的花色很多樣,有紅、白、黃、藍、紫等顏色可選擇,除了色彩豐富,花朵綻放時亦可帶來滿室馨香。一般睡蓮從採收到市場賣到消費者手上,依花苞成熟度和後續養護可能會綻放2-3次不等,因此睡蓮採購之後應盡速使用。

由於蓮花梗一旦離開植株,便很容易失水,花梗垂軟後不易恢復,在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水份要夠,將花梗剪短一些會是比較容易開花的養護方式。不過蓮花梗有點弧度的線條,卻是很美的,亦可嘗試保留多一點花梗,運用其他架構來提供支撐,兼顧開花和作品的線條美。

【睡蓮切花養護重點】

1.剪短花梗或提供支撐, 高水位,避免垂頭。
2.修剪後可先倒立灌水至花梗中 再瓶插。
3. 放置於明亮、涼爽通風處。

 →睡蓮瓶插示範作品

其他參考資料

張錦興、林棟樑、楊藹華、蔡承良、王仕賢(2000)。睡蓮栽培與利用。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89-10 (No.108)。

加到我的最愛

登入

登入成功